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
現在位置 首頁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如何辨識詐騙電話?

如何辨識詐騙電話?
問答分類: 警政服務FAQ
發布單位: 樹林分局
問題: 如何辨識詐騙電話?
回覆:
  1. 近年來詐騙集團利用人性的恐懼及貪婪,以金融、電信、網路等新興科技及其管理漏洞,透過人頭帳戶及人頭電話等犯罪工具,假借各種名義誘使被害人前往自動櫃員機(ATM)操作或臨櫃匯款、親自到府取款,詐騙不知情民眾的錢財,牟取暴利,影響民眾生活甚鉅;近來更發現詐騙集團甚至竄改話務資料,使民眾接獲之電話顯示號碼為一般臺灣市話(如地檢署、金管會、警察局等公務機關或銀行、購物台等企業機構),進而增加詐騙集團之行騙機率,縱使民眾未實際受騙,但仍造成廣大民眾對治安感受度不佳之現象。
  2. 一般詐騙集團之分工可略分為集團核心、管理總部、金融組、電信組、網路組等,各組織間均有明確的任務分工,其中電信組部分更區分為第一、二、三線人員;第一線人員通常假扮基層銀行行員或警方偵查人員等身分誘導民眾,第二線人員則為其主管人員或金管會官員,第三線則可能為檢察官或法官等;不法之徒即利用前述角色人員之互換,逐步獲取被害人之信任,致使詐騙得逞。民眾如接獲電話之內容提及「涉及刑案」、「配合調查」、「解除分期付款設定」、「警察局偵辦案件」、「法院檢察官法官偵審案件」、「醫院掛號處通知」、「監管帳戶」等,就是詐騙電話,應立即撥打165檢舉查證,切勿依來電指示操作自動提款機提、至銀行提(匯)款或交付現金給任何人,以免被騙。
  3. 另切勿依來電或簡訊內容所提供之公務機關或民間機構電話(該電話可能為詐騙集團成員撥接)回撥查證,應先掛斷該通電話,再拿起話筒,確實聽到撥號音後,才進行撥打,或撥165反詐騙專線檢舉報案。
  4.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為督促電信業者配合防杜電信詐欺犯罪透過外國非法進線竄改來電顯示,避免民眾誤信該國際主叫門號為國內電話號碼,多次要求業者必須完整保留我國「866」國碼,並於民眾市話受話加冠「00X」,民眾手機受話加冠「+」,使客戶看到的來電顯示號碼為00X-886(市話受話)或+886(行動受話),以明確辨識該門號為國際來話,防阻受騙。經多次會議協調,中華與台哥大等電信業者已取得共識,爾後民眾在臺灣若接到顯示為「+」來電者,無論其號碼顯示為何,該來電即為來自國際(境外)的電話,倘若電話號碼顯示為公務機關或國內私人公司、銀行等機構之電話號碼,即為詐騙電話,應立即撥打165檢舉查證,以免被騙。另外詐騙集團亦會利用軟體竄改原始話碼,使其隱藏號碼,以不顯號方式出現在電話中,民眾接到不顯號的電話也要提高警覺,並撥打165查證。
發布日期: 99-04-22
轄區分局: 樹林分局